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大象和小猪》:朋友当如此

文|米琴
2020年09月04日 09:45
小猪从没把大象当“哥哥”,其主要特点也不是“开心”而是善于思考。大象和小猪不只是有趣,而是“最好朋友”典范
美国的儿童读物,大致可分为两类:文学类和非文学类。后者指那些普及知识、开发智力、提高生活技能一类的读物。文学类读物则主要诉诸儿童的心灵,连大人看了也会被感动和受到启发。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美国的儿童读物,大致可分为两类:文学类和非文学类。后者指那些普及知识、开发智力、提高生活技能一类的读物。文学类读物则主要诉诸儿童的心灵,连大人看了也会被感动和受到启发。比如极其著名的《大象和小猪》(An Elephant & Piggie)系列,其中每一则故事,都像是耐人寻味的寓言。

  这个系列的中文版译作《开心小猪和大象哥哥》可谓画蛇添足。小猪并非总处于开心状态,更不是头脑简单的傻乐者。小猪曾感到难过、失望、生气、烦恼、担忧、无聊、遗憾、沮丧、不满足等——这些是正常孩子或大人都会时常感受到的不开心情绪。此外,小猪并没因为自己个子小,就把高大强壮的大象当哥哥。大象也从没有因为自己个子高、力气大就以哥哥自居。大象和小猪的关系是不顾及任何差异的、完全平等的好朋友关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