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十年又十年

文|王一方
2020年06月20日 09:54
没有准备的死亡,恰恰是没有品质的死亡,也是没有尊严的死亡。技术财富铸就的巴别塔,无法通往不死的乌托邦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2020年在不经意间悄然过半。一年又一年的年轮感通常不是很昭然,但十年又十年的年代感却分外硌眼扎心。鲁迅的小伙伴闰土,就是在别离一两个十年的蹉跎中,由稚气天真走向衰朽麻木,让人联想起国家与民族的周期性沉沦。

  在数学意义上,个、十、百的递增没有特别的类型意义,但对于人生,却是质的转轨与变频。就人类寿域而言,百年是超越生命大限的跨越,很少有人能关山飞渡。现代医疗技术的确大大延长了人们的寿命,但百岁老寿星还是凤毛麟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