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拉斐尔500年纪念展重开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6月12日 11:22
拉斐尔死于五百年前的4月6日。那天恰逢他的37岁生日。策展人设计的叙事线,是画家一生的倒叙回溯
当地时间2020年3月4日,意大利罗马,罗马奎里纳莱美术馆举办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拉斐尔展览的预展活动,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罗马奎里纳莱展览馆的《拉斐尔》终于复展。为了纪念文艺复兴大师拉斐尔组织的特展,因为新冠疫情,揭幕不过三天,就被政府叫停。关于此次世纪大展,我们先前粗略介绍过(参见《教你活成伊壁鸠鲁主义者》)。由于各有关机构的慷慨宽限,整个活动将延续到8月,但入场限制为馆内容量的四分之一,并规定佩戴口罩,保持社交间距。能有这样的结果,远比根特的凡埃克大展幸运。

  策划如此规模的展事,需要从其它机构大量拆借,而且是全球行动。二百余件作品当中,贡献最多的还是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包括用于招贴的那幅著名的自画像。此外慕尼黑的老绘画馆,伦敦的国家美术馆和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都借出了所藏经典。大西洋对岸的华盛顿国立美术馆,也提供了“十月革命”后,梅隆从彼德堡冬宫购入的《阿尔巴圣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