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乱世佳人》“下架”的漫长过程

文 | 米琴
2020年06月12日 11:21
《飘》尽管是史上最伟大的罗曼小说,但因其故事受到偏见的腐蚀,也成为世上最受喜爱的种族主义小说
资料图:1939年版《乱世佳人》的电影海报。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在当下美国抗议种族歧视的运动中,华纳旗下的HBO Max宣布暂时将电影《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从自己的平台上下架。该平台对媒体表示,加上历史说明后,这部影片还会重新上架。而今年二月,特朗普在对韩国电影《寄生虫》获奥斯卡大奖不满时,还专门赞颂了《乱世佳人》。

  实际上,早在1939年,好莱坞要将小说《飘》(Gone with the wind)制作成电影《乱世佳人》时就遭到黑人组织的强烈反对。笔者在2017年发表的《<飘>从辉煌到蒙羞》一文,揭示了《乱世佳人》下架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由来已久。现重述该文如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