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为什么登珠峰和翼装飞行殊途同归?

文丨杨旺
2020年05月29日 18:29
极限是什么?它体现在个体在与自身局限性的博弈,更体现了对自然、生命的探索。没有他们超越人类舒适区的冒险,和卓绝的坚持,就没有一点点的进步,和理想主义的闪回
2019年9月6日,湖南,第八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现场,翼装飞行运动员进行“比翼双飞”。图/杨华峰/中新社

  文丨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刚刚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人们,正被两条户外的新闻刷屏:一则是2020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则是女翼装飞行员刘安在张家界天门山高空翼装飞行中失事。

  尽管同为极限户外运动,但社交平台上却呈现出泾渭分明的两种论调:面对前者,人们不吝溢美之词,诸如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闪耀,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缩影云云;对于后者,人们则大多持否定态度,认为这是给祖国户外极限运动的伟业和喜庆添堵,是给组织抹黑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为,更有别有用心者认为,极限运动就是吃饱了撑的“作死”,“有这个时间,打游戏不香吗?”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