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米琴专栏 | “跌向罪恶与无知的深渊”——《皇帝的新装》中学生续篇

文 | 米琴
2020年04月03日 17:13
“……使得许多人变得谎话连篇,恬不知耻,引发了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在撰写《特朗普版<皇帝的新装>》一文时,笔者发现,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是中小学语文教材的热门篇目。从大量“教学指导”得知,不少语文老师认为,通过学习这篇童话,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华语网》上有一篇非常详细的《<皇帝的新装>课后练习指导》。在第四项下边,作者给出叶圣陶和鲁兵分别写的《皇帝的新装》的续篇,然后建议老师让每个学生也写一个续篇。作者说:“学生从两则续篇中受到启发,思维就会活跃起来,教师要因势利导,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海阔天空地漫谈,鼓励独立思考。”[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