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逝者|为法治而奋争

文|崔建远
2019年07月20日 13:36
王家福(1931-2019)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终身研究员

  文|崔建远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家福在法学理论、民法、商法、经济法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参与了多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被誉为中国法学界的一面旗帜。他属于思想性的法学家。技术性的法学固然需要,但思想性的法学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方向,则起到更根本的作用。

  王家福1931年2月生于四川南充,1950年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1952年7月,适逢国内高校院系大调整,他与二十多位同学一起奉调参与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建校工作。1955年8月,王家福进入苏联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就读,四年后获得法学副博士学位。学成回国,王家福被分配至中国科学院法学所(现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工作,由此开启了长达数十年的法学研究和教育生涯,也开启了为法治奋争之路。他历任研究员、民法经济法研究室负责人、法学所所长、社科院学部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