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芬奇五百年祭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5月24日 11:48
他的一些构想,很多远远超越他的时代,比如直升机、突击桥、坦克、传动带、蜗杆、多管速射炮。他的研究范围还囊括了医药和音乐。用现在的说法,他那是在做生态
即使在法国,由于技术和其他方面的限制,达·芬奇从事过的大量研究也只停留在纸面。但他至少不用再为生计奔波,直到1519年去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重访卢瓦尔河上的几处城堡,四周空气中浮现的信息,全都是关于列奥纳多·达·芬奇。每一处大大小小的名胜,都在竭力挖掘这位文艺复兴巨人的遗迹。当年正是他的到来,极大提升了法国的文艺复兴文化的分量。

  其中底气最足的,自然是小镇昂布瓦斯。达芬奇生前的最后三年时间,就是在那里度过。跨河大桥的南端,一段高耸的峭壁之上,是一座法国文艺复兴式城堡的遗迹。山顶庭园中,小巧典雅的圣·于贝尔礼拜堂中有一座大理石墓,是他日后的埋骨之所。距此向东约一公里,就是克洛·吕塞。列奥纳多移居法国后,就被安顿在那里。现在那座小城堡是一家博物馆,主题就是介绍他的生平和发明创造。

  博物馆中的陈设,尽量依照大师生前的原样布置,卧室、客厅,花园中还有几十件模型,都是根据他的发明制作的。其中一些构想,很多远远超越他的时代,比如直升机、突击桥、坦克、传动带、蜗杆、多管速射炮。他的研究范围还囊括了医药和音乐。也是在这里,他完成了代表其最高艺术成就的《岩间圣母》、《施洗约翰》以及《蒙娜丽莎》(三幅作品均收藏于巴黎的卢浮宫)。用现在的说法,他那是在做生态。可惜当时没有专利制度,否则哪儿还轮得到他人庇护?

  本月早些时候,法国总统马克隆邀请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此会晤,纪念达芬奇的同时,试图化解近年来,两国在欧洲事务上的种种不快。仅就此次纪念活动的相关事宜,双方之间也有不协和音,比如博物馆之间为举办特展,拆借大师的作品。意大利方面就此评论说,列奥纳多是意大利人,只是碰巧死在了法国而已。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