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色记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4月12日 16:32
艺术反映的是对既成秩序的挑战,有时甚至就是挑战本身的一部分。苏维埃时期的艺术创作实践,以其怪异的视觉冲击力,扫荡了旧俄晚期,那些都市中产阶级情趣的艺术
《红色,苏维埃土地上的艺术与乌托邦》展览覆盖的时间段将近四十年,从布尔什维克革命成功,直到斯大林去世。展品除绘画、雕塑之外,还有不少平时难得一见的剧场模型、建筑设计方案、海报、政治宣传画,以及当时的纪录片,甚至故事片。图/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艺术并不总是关于古典大师,更不是静好岁月的粉饰。艺术反映的是对既成秩序的挑战,有时甚至就是挑战本身的一部分。即便那些旧日的典范,通常也是动乱岁月的记录和评语。比如上次说到的布鲁盖尔一家,就属于欧洲历史上一个极端动荡的全面危机时代(详见财新网报道“布鲁盖尔450年祭”)。这种动荡和危机一直持续到我们晚近的历史记忆,乃至当前的现实。

  看到巴黎大艺术宫的苏联艺术展报道时,正在共和国广场边一家穆斯林小速食店吃晚饭。窗外的大街上,是黄马甲们发起的新一轮骚乱,手持盾牌、警棍的警察和宪兵队往来奔突,驱赶带有暴力倾向的示威人群,空气中的催泪瓦斯气味,一直飘渗到店里。因为道路封锁,原本和人约定的晚餐只好取消,在这里买个羊肉夹馍了事,然后匆匆跑去看别人闹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