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剃还是不剃,这是一个问题

文|王芫
2019年01月26日 09:34
眼瞅着春节又到了。到底要不要坚持让我儿子去理发呢?“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铿锵韵律,对我的心灵还是有一定的震慑作用

  文|王芫
  作家

  从小,我就记得每年春节前妈妈都要带弟弟去理发,因为“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对小孩儿来说,押韵的都是真理,对此我深信不疑。但这个真理到我儿子这儿却不管用了,因为haircut和uncle不押韵。我儿子本来就反感理发,对于无端在春节前增加一次理发更加抗拒。其实,我根本不相信儿子的头发会威胁到我弟弟的生命,我认为我父母也并不相信,但每年农历春节前,只要我传给他们一张照片,证明我儿子正在理发店里受罪,我父母就会很高兴。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