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迪·沃霍尔死了 安迪·沃霍尔万岁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1月03日 12:08
乌托邦预言被证明落空。我们谁都没有那15分钟的出名机会,只能看着不到15个人,满世界出尽风头。他们制造的超级玩具被超级富豪捧得日益抢手
2017年2月9日,美国纽约,克拉克森广场,纽约时装周期间关于安迪·沃霍尔的天窗展览。作为战后西方文化的一线品牌,安迪·沃霍尔的存在感可以说无人能及。在很大程度上,他的行为方式为文化生产竖立了路标。在他去世三十年后的今天,这一点并无改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作为战后西方文化的一线品牌,安迪·沃霍尔的存在感可以说无人能及。在很大程度上,他的行为方式为文化生产竖立了路标。我们更难想象,一座当代艺术馆的藏品目录中少了他的遗作。在他去世三十年后的今天,这一点并无改变。

  实现这一结果的因素极为复杂,其中也充满争议。但首先一点,他的多产对此当有贡献。他超越了化用工业制成品的试验阶段,开始在创作中引入准工业化的生产方式。此外,他的斯洛伐克移民家庭背景,终生未曾放弃的天主教信仰,外加同性恋者的性取向,这种高度含混的社会文化身份,把他塑造成一件多元文化的标本。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