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弗兰肯斯坦,他还活着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2月07日 15:55
人类已经掌握了大量不知如何正确使用的技术,其中有些可能造成巨大灾难
资料图:《弗兰肯斯坦》手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恰逢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一个现代普罗米修斯》问世两百周年的纪念。

  史称“无夏之年”的 1816年,由于前一年苏门答腊坦博拉火山爆发,灰云向西北漂移,次年到达欧洲时,导致日照骤减,降水剧增,农业因此歉收。连绵阴雨限制了户外活动,几位自我放逐的英国才子呆在日内瓦湖边的一栋别墅,用益智活动打发坏天气。根据拜伦提议,在场各位约定各写一篇鬼故事。

  诗人的私人医生波里多利交出一篇以巴尔干山区做背景的小说,故事主角是一个吸血鬼。一种新的类型小说就此问世,从斯托克的《德拉库拉》直到更晚近的《暮光之城》,都属于这个这个族谱的后来者。那次文学雅集还诞生了另一部更伟大的作品,就是诗人雪莱年方十八的妻子玛丽的《弗兰肯斯坦》。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