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画重逢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1月22日 18:41
作为油画的创始人之一,范埃克不但在艺术史上拥有崇高地位,加之身后存世的作品不多,可信的不过二十幅,拥有者极少外借
范埃克:《杨·沃斯的圣母》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曼哈顿第五大道有一段俗称“博物馆一英里”,纽约不少重要展馆就集中在其东西两侧。除了家喻户晓的大都会、古根海姆之外,还有下面就要提到的弗里克美术馆等等。

  这家规模不大的美术馆的。创建人弗里克正是当年为钢铁大王卡内基供应焦炭那位合伙人。这个煤老板像很多工商业巨头一样,他也染上收集艺术品的雅好,而且口味比较保守,基本没有康斯泰伯、特纳之后的作品。为了存放自己毕生的收藏,他修建了这座仿效文艺复兴建筑。除了守旧的外表,建筑内部也是一间间仿古屋;其中朝西的一间,三面墙壁的装饰都用洛可可画家弗朗索瓦·布雪的遗作,布置成十八世纪的式样。不仅如此,这里至今禁止参观者拍照,非常的反潮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