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点花样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0月18日 16:34
在注意力竞争上,面对形式上日益成熟完善的影视剧,通俗文学早已捉襟见肘。小说已死的寓言一再被拿出来重复。海伦·德威特的《最后的武士》,被视为当代小说的风向标
当今的艺术世界,大体已经成为一个经济部门,不但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主要运转动力,而且具有官僚主义的日常惰性,以及意识形态上的言不由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转眼间,新世纪过去了近五分之一,可前一个世纪遗留的诸多文化问题,至今还是问题。早在狂飙突进的六十年代,美国最前卫的小说家约翰·巴斯就曾经指出文学早已精疲力竭,需要形式上继续革命。此后虽也出现过《玫瑰之名》、《2666》等少数带来新鲜感的作品,但风格实验活动已呈效益递减之势,无力继续推动写作风格的发展,吸引评论界注意力的,更多是些趣味上“中眉偏高”(higher middlebrow)的现象,比如村上春树、唐娜·塔特。这是一个强调应用的妥协时代。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