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好校长,好在哪儿——怀念高锟校长

2018年10月03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人人在使用光纤且对他心存感激,但他的教育理念却知者寥廖,尽管大家都说他是个好校长
资料图:高锟。图/视觉中国
 

文|周保松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逝世后,我偶然在《壹周刊》网页读到一篇陈惜姿写于1999年的长篇专访,上面有一张一般读者不会留意,但却教我难以平静的照片。

  照片中的高锟校长,身穿深色西装,双手拿着一册刚出版的《中大三十年》,眼睛却盯着一位穿着黑色T恤的男同学递过来的一只吹涨了气的透明避孕套,一脸尶尬。高校长身后不远处,是面带笑容的高太太黄美芸女士。高校长当时并没有接过避孕套,不过如果他接过并打开的话,他将发现里面装着一张卷起的小纸,上面画着一位象征标准中大学生的卡通,旁边还写满各种极尽挖苦嘲讽之能事的字句。以我理解,这些同学希望借着他们的行动,刺激大家对大学教育有更深的反思。

责任编辑:徐晓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