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羽球劫,何时破?

杨旺|文
2018年06月01日 15:11
从林丹、谌龙到石宇奇,中国男子在国际赛场上已无绝对优势可言。本次汤尤杯上令人错愕的失败,究其根本,是这支队伍在长期垄断世界领先位置后,功利、闭塞,缺少居安思危意识的集中呈现
速败,如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在中国主力选手中流行开来,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图/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速败,如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在中国主力选手中流行开来,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

  5月底举行的汤尤杯,原本被认为是后李永波时代、东京奥运会前国羽一次绝好的展示机会。但主力们的前赴后继的失败,将这场事先张扬的盛宴变得乏味而怪诞,也为未来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这应该是中国女队34年来第一次坐在了决赛的看台。事实上,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女队就一直在下滑的轨道上滑行,在国际赛场上刷新着一次次的最差纪录。但这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大的警惕,毕竟过往中国女子军团所累积的团队荣誉太过丰厚,强大到足以让对手窒息。但尤伯杯,将这一切的幻想戳破。同日本女队争夺半决赛席位的比赛中,三场女单居然三战皆墨;伤愈复出不到两个月的奥运冠军李雪芮本来是定海神针的存在,但在半决赛中遇到“苦主”布桑兰,也徒增悲情;3名“97后”交出的6胜5负的寒酸成绩,尤其是半决赛陈雨菲、高昉洁,小组赛何冰娇都是先赢后输,这种如过山车一样的起伏其后劲不足,只能让人用错愕与震惊来形容。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