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莎翁笔下的伟大情人安东尼

文丨米琴
2018年05月04日 10:36
安东尼在战场上惨败,可在情场上完胜。他从战神式英雄转变为胸襟宽阔、感情崇高的伟人
莎士比亚画像。图/视觉中国

  文丨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莎士比亚写过两部以安东尼为主角的历史剧。在《裘力斯·凯撒》(Julius Caesar 1599)中,安东尼是裘力斯·凯撒的大将和亲信。他狡诈地将罗马平民煽动成暴徒,去追杀那些刺死凯撒的 “叛党”分子。[1]另一部就是讲述安东尼与埃及女王恋情的《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Antony and Cleopatra 1607)。该剧中的历史事件发生在刺死凯撒的“叛党”被清除以后。安东尼成为与奥克泰维斯·凯撒(通常称作“屋大维”)、莱必多斯并列的罗马三巨头,掌控着罗马东部的半壁江山。在这部剧中,安东尼有高贵的人格,又重情重义,与前一个安东尼的形象颇不相同。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