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居岁月》作者彼得·梅尔去世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1月31日 14:29
现代诸家,没有哪一位曾以旅行文学立身。彼得·梅尔则让这一文类具备了独立性。书中及其背后的世界,是一个中产者充满文化历史自信,文字叙述法力尚存的时代
资料图:英国作家彼得·梅尔(Peter Mayle)。图/东方IC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彼得·梅尔得寿仅78岁,多少会令人意外。毕竟是成功人士,享受着极好的医疗条件,而且常年住在环境极佳的地方。这位作家的噩耗,是由他的出版商阿尔弗雷德·A·诺普夫宣布的。

  梅尔的盛名来自纪实文学《山居岁月》(A Year in Provence)。该书按照一年12个月,逐章记述作者夫妇从伦敦迁居法国南方的各种遭遇见闻,对于各国具有一定文化教养和财务自由,并着意于自我提升的读者吸引力很大。他们需要程度高于旅游攻略,文字水平符合自己教育背景的读物。冷战结束后出现的经济繁荣,旅行禁令的普遍取消,乃至机票打折的风行,制造了巨大的出行市场,也进一步促发了公众对于他人世界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