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逝者|向世俗低头,向文明致敬

文|唐克扬
2018年01月12日 23:45
约翰·波特曼(1924-2017)美国建筑师、设计师
约翰·波特曼

  文|唐克扬
  建筑师、策展人

  很少有建筑的名字会以建筑师命名,即使那些最伟大的建筑师也不例外。2017年12月29日辞世的约翰·波特曼(John C. Portman Jr.)是一个特别的例子。虽然我们很难界定他在一些建筑项目中的主要角色,但确乎有些建筑是和他的名字直接联系在一起的——比如上海南京路上的利兹卡尔顿酒店,人们更习惯叫它“波特曼酒店”。

  有人会说他的设计很难称为建筑“作品”,这凸显着建筑领域里一种古老的传统,即那些商业上很成功的建筑,不一定会为这个强调思想性的学科所铭记。但是出生于1924年、于美国大萧条时期度过童年的波特曼不会在乎。在战后艰难的经济环境和同业竞争中,他毫不犹豫选择了能在经济上有所发展的道路,而非“设计优先”。不同于一般商业建筑师只堪迎合业主的需求,波特曼试图同时扮演开发商和建筑师的双重角色,并赢得了巨大成功,有了从名誉和法律上都属于他的世界各地的建筑。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