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逝者|从翻译资本论到比较经济研究

文|赖海榕
2017年12月30日 10:11
荣敬本(1933-2017)翻译家、经济学家

  文|赖海榕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

  1996年,我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到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社工作,荣敬本先生当时任杂志的三位主编之一,其他两位主编是吴敬琏先生和赵人伟先生。吴老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赵老师在社科院经济所,杂志的日常工作由荣老师负责。我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了六年,他退休以后我仍经常向他请教诸多问题,保持着较密切的来往。

  荣敬本1933年9月8日生于上海,祖籍无锡,在上海大同大学附属中学读书时参加学生运动,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考上东北农学院,学习俄语,毕业后分配到中央编译局,参加列宁早期经济著作和苏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翻译工作,系统学习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