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逝者|历史学不能超然物外

文|云也退
2017年12月02日 10:37
格奥尔格·伊格尔斯(1926-2017)美国历史学家

  文|云也退
  作家

  “我体验了纳粹政权的歧视,并在1938年秋天逃离德国,侥幸躲过了大屠杀。在成长为一名历史学家之后,我越来越意识到,德国这一历史思想和历史研究的民族传统对于反民主思想难辞其咎。这并不是说它就直接导向了纳粹主义,而是说,它在很重要的方面为1933年彻底抛弃民主制和确立权威主义恐怖统治扫清了道路。”

  这是历史学家格奥尔格·伊格尔斯(Georg G.Iggers)为其成名作《德国的历史观》中文版撰写的前言。该书英文版于1968年问世,中文版差不多晚了四十年才引进(2005年)。这本书融合了伊格尔斯对20世纪以来诸多以国家-民族名义实施的恐怖行为的沉思。他的结论是,现代性是一个有着正反两面效果的进程,一方面它的确扩大了人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它也为那些想约束他人自由、控制他人行动的人提供了众多或直接或间接的手段。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