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一个世界主义者的自我批判

文|成起宏
2017年12月02日 10:46
你相信人们拥有选择的自由,同时你又相信,自己比人们更清楚什么是更好的东西,否则何以承担知识人教化众生的责任?这是一切公共知识人的内在矛盾
一个世界主义者,要如何在纷繁喧嚣的国际环境中保持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又能正视地缘政治现实?叶礼庭的非虚构作品给了我们一个答案,那就是,对世界主义自身的反思和批判。

  文|成起宏
  译者

  叶礼庭(Michael Grant Ignatieff)这个名字迄今在中国还相当陌生。人们仅有的了解大概限于两点:第一,他写于1998年的《伯林传》反响甚佳,2001年译成中文出版,算是他的作品第一次被译介到中国,但这主要还是借了以赛亚·伯林的光;第二,他一度进入政坛,担任加拿大自由党领袖,角逐2011年的大选。大选最终落败,似乎又一次验证了书生当政,理论再娴熟,不谙政治斗争谋略,一样会死得很惨。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