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乡村

文|张钊维
2017年11月25日 09:51
乡村的实相到底是什么?当城镇化以加速度赶超先进国家时,被遗忘或者被单点放大的乡村,又有什么样的真实景观与人生百态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今年是台湾民歌运动的旗手李双泽过世四十周年。四十多年前,他跟同伴们在经历欧风美雨的民谣潮流之后,转而重唱当时被大学生视为“不入流”的传统民谣,并且创作自己的歌曲,包括《少年中国》与《美丽岛》。李双泽的行动影响了胡德夫、杨祖珺、李建复等同龄歌手。在他猝逝之后,杨祖珺接续他的理想,把歌曲带向工厂监狱乡野,甚至收容雏妓的“中途之家”。

  197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杨祖珺组织了一次为雏妓而唱的“青草地演唱会”。她花几个月跟这些妹妹们相处,教她们唱李双泽的歌曲,并在演唱会中演出。这次演出在媒体与文艺圈中造成许多反响,也促成后来她将歌曲带入基层的进一步行动。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