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故乡守墓人

文|韩浩月
2017年11月25日 09:55
他守住的,不是一位位去世的亲人,而是一份他自认为珍贵的情感,还有一种他觉得温暖的情境

  文|韩浩月
  作家

  失败者

  三叔在又一次的“家族权力争夺战”中败下阵来。尽管这次他做了十分细心的筹备,先是由外至内层层递进,后是逐步收网、终极亮剑,但还是在最后关键时刻被“一票否决”。

  事情开始时是这样的:我在一个傍晚接到三叔的电话。电话中他除了像往常一样问我近况、问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有意无意地透露了一个愿望,希望给留在大埠子的祖先及去世家人的坟各修一座墓碑。

  大埠子是我出生的村庄,我们这个大家族在这里生活了大约二三十年。上世纪90年代我们举家迁往县城的时候,留下了十余座坟墓,包括我太爷爷、太奶奶、大爷爷、大奶奶,以及我父亲,等等。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