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量子空谈

文|温普林
2017年10月07日 10:20
佛门悟“空”,就是要以超然之态,静待外境。何为外境?借庄子的话讲当是“无何有之乡”——立乎不测,游于无有的逍遥之境
摄影师菲利普·哈尔斯曼于1948年拍摄的《原子的达利》。菲利普·哈尔斯曼通过这张照片表达对新原子时代和达利超现实主义作品的敬意。

  文|温普林
  艺术家、策展人、作家

  混沌的宇宙

  空是无始无终的存在。

  ——[印度]《歌者奥义书》

  《山海经》里有一尊大神,“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敦无面目⋯⋯”

  庄子把这尊大神写入一则寓言之中:“南海之帝为倏,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这位中央之帝就是没有五官七窍,却能感知一切,圆融自在的大神。浑沌待南北倏忽二帝甚厚。倏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