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大萧条,谁的艰难时代

文|徐瑾
2017年07月07日 22:38
这种含着心酸的幽默,恰恰是普通美国人心灵的最宝贵闪光点,也是正规历史书上难以读到的一页

  文|徐瑾
  青年学者

  1932年,欧美经济一片哀鸿。据说有人写信给经济学大师凯恩斯,询问历史上有过类似大萧条这样的事情没?凯恩斯勋爵用一贯的俏皮方式回复,“有的,那叫黑暗时代,前后一共400年。”

  关于大萧条如何改变欧美历史甚至“二战”等大事件走向,我们已经听说太多,经济学家也为大萧条列举了能够想到的无数种原因——虽然迄今仍没有完整共识,但这并不妨碍精英们认为大萧条已成过去时。且慢,我们是否遗漏了什么?经济、政治、政府以及英雄之外,我们是否遗忘了大萧条中的普通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