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中美建交的关键人

文|黄严忠
2017年06月03日 04:29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1928-2017)美国地缘战略理论家

  文|黄严忠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上世纪80年代,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的名号如雷贯耳。我见到本尊是在2005年,那时我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担任访问研究员,听说这位CSIS顾问兼董事要来座谈。布氏眼眸深邃,操一口波兰腔英文,讲话滔滔不绝。我记得他对中国核威慑外交的评价:“中国人真聪明,只用20枚核导弹就维持了有效的核威慑。”

  布氏为中国人所熟知,多是因为他在推进中美关系正常化上的关键作用。虽然尼克松访华打开了中国大门,但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使得中美正式建交过程一波三折。卡特任总统时,布氏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1978年5月20日,他受命到北京与中国商谈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当时,中方对建交提出了三个前提条件:断交(美台断绝“外交关系”);废约(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撤军(美军撤出台湾)。布氏在此过程中展现出长袖善舞的外交能力。为避免国会知道谈判细节而节外生枝,他和卡特绕过国务院,亲自起草大部分建议和答复,从白宫直接发给中方。10月,他向中方提出,中美关系要取得决定性进展,当年12月前后将是一个特殊机遇,否则国会1979年初开会,中美关系可能会出现变数。这使中方意识到美方的谈判诚意,从而在美国对台售武问题上作出妥协,并如布氏的建议在年底前签署了建交公报。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