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死亡是最好的学习

文、图|安猪
2017年06月03日 04:42
妈妈的死亡一定包含了重大信息,它不应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分岔,必然有更深刻的含义,等待我去发掘
2016 年7月的一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出门。去停车场的路上,我拍下了父母的背影。农村似乎没有伴侣的概念,所有照片都是全家福。这一张,是我看到的惟一一张父母双人照,尽管是背影。同时,这也是我拍得最后一张妈妈行动如常的照片。
 

  文、图|安猪
  教育创业者

  我最近在经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妈妈的死亡。

  那是2015年10月的某天,妈妈说觉得不舒服,弟弟就带她去医院。医生拍出她胸部的阴影,几天后,确认是乳腺癌,晚期。从那一刻,妈妈被宣判了死刑,而我的生活也和妈妈的死亡更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

  对于死亡,我抱有一种工程师式的理解:死亡不是名词,而是动词。它不是终点,而是过程。在工程师眼里,过程总是可以管理的。我思考过:如果因为妈妈的病情,我需要花30%、50%、80%的时间来陪伴她,我应该怎么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