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佛罗伦萨:获救的美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3月13日 10:21
这些文物的修复工作,很多直到今年才告完成,其中涉及各种高度专业化的知识和技术,很长时间不为一般人所知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假如近日有计划去佛罗伦萨,这是一个不该错过的展览。任何一个来自古老国家的旅人,对此都不可能无感。展览叫做《佛罗伦萨1966至2016,获救的美》,地点在美第奇宫,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它的主题就是纪念“那次洪水(l’alluvione)”爆发半个世纪。

  所谓“那次洪水”发生在1966年11月3日到4日。那天,阿尔诺河堤岸被一场大水冲垮,山洪以四十多公里的时速冲过佛罗伦萨老城,造成排水系统超载。那次洪灾五百年不遇,造成三十余人丧生,文物损失则不计其数。高达将近四米的水位,意味着沿河的众多古迹在劫难逃。这其中,包括国立中央图书馆、乌菲奇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这类名胜。美第奇宫也在受灾之列。毕竟这是全球文化遗迹密度最高的城市。两天之后,当水位降至正常高度,城中街道已经积满淤泥和垃圾。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