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昔日的先锋,喧宾夺主的展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3月03日 16:04
许多效仿者误以为,无需系统化的市政改造,单凭一座设计怪异的文化中心,就能把一个没落的后工业化城市,转型成为一处旅游胜地。没有赶上风口的猪,肯定是飞不起来的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古根海姆美术馆毕尔巴鄂分馆的新展《抽象表现主义》,再一次证明观赏地点的重要性,往往和作品本身一样重要。真正能够超越展示语境的卓尔不群者,是极少数的经典之作。这个国际巡展在伦敦皇家美术学院初展,颇受好评,毕尔巴鄂是第二站,虽然有所删减,但也增加了该馆本身收藏的作品。

  该展陈列的作品,属于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国际性艺术现象。策展人也开宗明义地指出,这是一个现象,而不是运动。它的基础不是意识形态,而是在一个大萧条、大屠杀时代,敏感的文化人士普遍的焦虑情绪。除波洛克外,其中几位主将都是来自欧洲的移民,包括德库宁、罗斯科、高尔基等人。他们真正形成影响,是在二次大战结束后。

责任编辑: 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