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普林斯顿的京城老炮

文|张郎郎
2017年02月17日 20:43
京城老炮马三,英语不会,关系没有,学位没有,但居然成了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不可或缺的人物,不但自己生存下来,还供他女儿一直到大学毕业
在美国,多少钱的车都有,只要车能通过每年的车检。但是修车就是一个无底洞。马三的修车技术了得,价格实惠,成了当时普林斯顿的大忙人。

  文|张郎郎
  作家

  还是上世纪90年代,有一天我正在普林斯顿图书馆看书,一位做杂志的朋友来电话说:北京来了个人,说是你的哥们儿,指名要你来接。

  我不记得有个朋友叫那个名字,可是人家这么信誓旦旦地指名要接,也不能不去啊。再说,那名字听着也似乎耳熟,没准在北京的时候,哪路哥们儿请吃饭的时候见过。没准人家一时丢了钱包、护照唔的,就想起来找个认识人吧。那年头,北京人在纽约常有这事儿。于是我就开着自己那辆二手的别克车去纽约看看。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