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如果故乡不能给你安慰,异乡就更不能

文|韩浩月
2017年02月10日 21:22
在故乡,只有谈论过去才是安全的、欢快的,只有回到那个空出来却一直留给你的位置,才是完美的、和谐的
1月27日,安徽蒙城一家普通农村家庭,家里两个孩子打着过年的灯笼,站在自家楼顶上赏烟花。
 

  文|韩浩月
  作家

  每年回乡,都会有一些愿望,比如,到县城电影院门口逛一圈,买几串经营了三十多年的王师傅烤肉串站在马路边上吃完,去小书店看原来卖书的清纯小姑娘成了几个孩子的妈⋯⋯今年回乡的愿望是,把去年想见而没见到的人,都见一遍。

  因为受到这个愿望的鼓动,以及去年实现了职业上的自由,所以今年回乡过年,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多。这意味着,有近半个月的时间,来邀请或拜访亲朋好友们。而见面的最好形式,以及最佳场合,是在某条街道的边上,选一家酒馆,点上几个菜,带上几瓶好酒,边喝边聊。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