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木心上海剪影

文|铁戈
2017年01月06日 14:21
木心曾将朋友比喻为一个花盆,大家将自己种在这个花盆里,相得益彰。但实际上,木心并没有将自己种在这个花盆里,尽管他很喜欢这个花盆
 

  文|铁戈
  作家、画家

  一

  1982年,一位在美定居的朋友回国时告诉我,从上海来了一位名叫“牧心”的作家,在纽约华人区里很出名,出了一本书,文笔优美,封面雅致,许多中文报刊都在报道他,还发表了他许多文章,俨然天外来客。作为上海人,这位朋友也因此有些骄傲。我听后说:“牧心?我认识,也是他的朋友。”她十分惊讶:“过去怎么没听你说起过?”

  在纽约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木心,已被陈丹青写绝,无可超越。但由于时空的割裂,上海时期的木心,在绝大多数人们心中近于空白。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