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德赛的回归

2017年01月03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古老民族都有精神回归的倾向,至于他们的目标,当然总是那些往昔的荣耀岁月。其实希腊人的故事,至今也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着
资料图: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迎来150周年建馆纪念。这座位于雅典市中心的新古典建筑建成时,这个曾经拥有古老文明的民族刚刚经过独立战争,摆脱奥斯曼土耳其的统治。对于一个几个世纪饱受异教异族统治的新国家,民族主义自然成为社会启蒙的一部分。

  这里的馆藏布设,虽有希腊诸岛不同历史时期的安排叙述,但总体上都是回顾性的姿态。它的目光瞄准两千几百年前,那段最为人知的时段,不像欧美各大博物馆惯用的那种历史进步叙事。对于希腊人,古代及古典希腊本身,就是一个现代发现。如果稍加留意,你会注意到这些古物的发现,往往是外国人的成就。其中最为名声显赫的,是德国人施里曼,也就是发掘特洛伊遗址的那位。馆中那个金面具,就是此人在迈锡尼的斩获之一。当年他曾以为那是攻伐特洛伊的希腊联军统帅,亚格曼农王的死亡面具。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