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私有财产保护与思想解放

2016年12月07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跟私有财产是不可分的,其使命就是保护私有财产。所谓私有财产是什么东西?最开始就是个人的劳动成果。劳动包括体力和脑力。所以后来有”知识产权”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我对企业问题是外行,不过讲到保护私有财产的问题,有些想法,没有什么准备,想到哪儿讲到哪儿。

  政府和税收的来源

  刚才茅老师引约翰•洛克的话:”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有”。洛克还说过:”财产是可以继承的,权力是不能继承的”。这里”权力”当然是指政府的权力。那就先从我理解的洛克《政府论》有关私有财产的问题讲起。

  政府是怎么来的?原始人是没有政府的,怎么会出来政府呢?政府最基本的职责是什么?就是保护私有财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 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