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大数据能把我们怎么样

2016年12月02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你我未必会赞同作者的每一个推演步骤,心智或人工智能这样尚未有正解又切身的话题,在与大师对话的过程里自己思索、反驳,正是乐趣所在

  人位势越高,说话就越要小心。马云在最近一场论坛上说,基于大数据的发展,未来“计划经济将会越来越大”。这引起了一些争议,自觉懂大数据的指责马云误解了“大数据”,自觉懂经济的指责马云误解了“计划经济”,而自觉懂政治的指责大家都误解了马云。

  先正名。“data”这个词在英文里有“作为论据的事实”这层含义,所以中文词里有个对应的“据”字。“据”就是可以用来论证什么东西的事实,字据、票据啥的。这个词的翻译其实是非常精到的。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