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筑师PK当选总统

2016年11月30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管怎么说,一帮搞建筑的文化人,总不能跑到边境修墙去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美国刚刚选出一个包工头总统。不论美国还是外国,由此引起的各派互撕,至今没有停止的迹象。作为建筑业人士,特朗普的经济想象力似乎不出动土这个范围,很多人对他的负面印象,也都和他投资的建筑有关。如果你住在纽约,肯定不会忽略那几座归他所有的高层塔楼。巨大的体量,加上深色玻璃幕墙,高调宣誓着它们的存在感。

  特别是曼哈顿五大道上的特朗普大厦,楼下是古驰等奢侈品专卖店,玄武岩般的立面造型,在低层梯级上辟出空中绿化层,而光亮如镜的玻璃墙体上,则倒映出邻近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的侧影。纽约式的夸耀嘚瑟,通栏标题般的直抒胸臆,随时给过路者添堵。这个地块原有一座建于大萧条前的百货公司,装饰艺术风格的外饰,对于这座相对年轻的大都市,也算一处历史遗迹。然而新楼施工期间,为了压缩成本,追赶进度,特朗普集团违背承诺,将老楼彻底拆毁,此外也引发过劳务方面的纠纷,讼事不断。这座多功能大楼中的住户,除了特朗普本人,还有皇马球星C·罗。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