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如何抵御似是而非的观点和政策建议

文|肖梦
2016年11月12日 10:41
真正的经济学家是在经济学基准上探讨问题,正确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逻辑,了解争议背后的共识

  文|肖梦
  《比较》杂志执行主编

  “次贷危机”爆发距今约十年,全球经济依然在增长的迷雾中求索,在危机管理和政策应对上,经济学界意见纷呈,争议不断。新近的例子,就有产业政策大辩论、关于房价暴涨的争论,世界银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对宏观经济学的严厉批评,更是石破惊天,卢卡斯、萨金特、普雷斯科特等诺奖得主都在其点名批评之列。这些经济学者之间的纷争,似有被不断放大且易被误导的情形,真正的经济学家还是在经济学基准上探讨问题。正确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逻辑,了解争议背后的共识,可以帮助我们抵御似是而非的观点和政策建议。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