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借尸还魂的西部片

2016年10月2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就像一切复杂的系统,这个主题公园先天具有失控的倾向。你不知道哪里藏着一只蝴蝶,稍一扇动翅膀,就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引发一场风暴。局面失控在一瞬间发生,猝不及防
1973年,科幻作家迈克尔·克莱顿导演的电影《西部世界》剧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要不是因为HBO的新版大剧《西部世界》热播,还有几个人能想起世上还曾有过西部片这么一个类型?自从科斯特纳的《与狼共舞》斩获奥斯卡金像奖,此后偶有西部片出现,基本都是反思结构性质的。通过蛮力开疆拓土的牛仔们,早已不再是正面的文化形象。直男癌也是一个因素吧,所以有了李安的《断背山》。

  当然,《西部世界》更多是一部带有西部元素的科技惊悚,以及灾难片。我们这个时代,科技发展已现脱缰之势,这类剧情被再次炒热,本身折射出极客精英之外,社会一般人的焦虑心态。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该剧源于一个老IP。1973年,当时还很年轻的科幻作家克莱顿,筹资自导了一部叫做《西部世界》的电影。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