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东西半生缘

文|李文心
2016年10月21日 23:56
游离于东西两个国家之间,存介于中美两种文化之际,按现在的说法,我成了离散人,可以说大洋两边都是家,也可以说都不是家

  文|李文心
  纽约州立大学英文教授

  不知不觉之间又添一岁,原本是不值得一提的。一来我的人生平淡无奇,再者人也早过了兴高采烈过生日的年龄。然而我忽然记起,在美国度过的岁月转眼就与在祖国生活的时光持平等长了。中国一半,美国一半,合成了我人生的整圆。

  回首往事,虽没有崇山峻岭般的壮丽,却不乏平川细流般的朴实。前半生我在东方的祖国成长学习,后半生我在西方的美国安家立业,时光荏苒,常想起乡圣孔夫子“逝者如斯”的感叹。此刻我伫立于人生转瞬即逝的关口,脑海中浮现出片片斑驳无章的印记,遂想到:若不归置梳理,倘若在下面三分之一的余生里连琐碎的回忆也不复有,岂不会追悔莫及?于是我找到了迁就自己的理由。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