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不仅仅是“种族”!

文|杨奎松
2016年10月07日 10:53
希特勒的所想所为,严格说来不过是人类社会自古以来反人性的野蛮思维方式的一种逻辑发展与极端释放。相对民主的国家只不过尚不存在把国家行为法西斯化的条件而已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希特勒及其德国纳粹在他们执政的短短三四年时间,有计划地集体屠杀了近600万犹太人。

  希特勒为什么要杀害犹太人?当然与19世纪欧洲种族主义思想的影响及20世纪初优生学思想的传播有关。希特勒对此讲得理直气壮:世界上的人理当分为三等,高等民族是文化的创造者,低等民族是文化的保持者,劣等民族则是文化的破坏者。“唯有雅利安人种有资格做第一种的代表”。

  但是,既然世界上的人可以划分为三等,高等优秀者唯有雅利安还必须血统纯正,那么,其迫害对象,也就不仅仅限于犹太人,甚至不仅仅限于所谓民族、种族,以及特定人群了。希特勒早就公开宣布过:所有被征服低等民族必须要服从雅利安人的意志和目的,接受其保护,并在其支配下工作,双方之主奴地位永远也不得改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