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魁首和班头

文|张宗子
2016年09月09日 09:27
作家艺术家都是很可自豪的称谓。但前提是有独立的人格,若不幸或自愿被人豢养,却还洋洋自得,那就连郭舍人都不如了
潘天寿书画作品展。 视觉中国资料图

  文|张宗子
  作家

  汪曾祺先生《潘天寿的倔脾气》一文讲了个故事:潘天寿到北京开画展,《光明日报》出特刊,刊头由康生题了两行字:画师魁首,艺苑班头。这使得很多画家不服。画坛艺苑,大凡有点名气地位的,谁肯认潘天寿为第一,自己屈居老二老三呢?

  可是且慢,汪曾祺后文又说,没过几年,姚文元批判潘天寿,指潘为“反革命画家”。汪先生感叹:康姚都是管意识形态的,“一前一后,对潘天寿的评价竟然如此悬殊”,又说,“康生后来有没有改口,没听说,不过此人善于翻云覆雨,对说过的话常会赖账,姑且不去管他。”说明他自己也是这么看的。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