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钢琴系列之二:肖邦“摇篮曲”

2016年09月05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学音乐只有一般的悟性,先天并没有特殊的天赋,后天也没有苦练技巧,所以最终只能作为业余自娱。由于那王伯伯的热心,加以后来又遇到一位好老师,音乐毕竟成为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内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锦瑟无端》摘录: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

  2000年,应扬之水之约为辽教出版的《茗边老话》丛书写一小册子,我趁机回忆自己的音乐经历,题为《锦瑟无端》。这本小书现已绝版。有些内容收入《闲情记美》。今陆续摘录于此。

  从玩具钢琴启蒙

  我的父母都不懂音乐,只是有些喜欢。父亲在留学时曾学过小提琴。但是等我记事以后,只见到家里有一个布满灰尘的提琴盒,却从未见父亲取出来拉过。母亲学过一点风琴,好象她那个时代当过教师的都学过风琴,仅此而已。所以我并不算从家庭受到音乐熏陶,父母也没有像方今许多家长那样对孩子学乐器刻意追求。他们心目中还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对我的识字、背古文要抓得早、抓得紧得多。我与钢琴结缘是由一架玩具琴启蒙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