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钢琴系列之一:衰年自考钢琴独奏

2016年09月03日 1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大学毕业后基本上与钢琴绝缘凡三十年。到80年代初,在新环境下又逐渐恢复弹琴,荒疏多年,力不从心,技巧谈不上,自娱自乐而已
资料图:资中筠 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我从初中一到高三一共只在课余学过六年钢琴。高中毕业时在老师主持下举行了一场独奏会,算是汇报演出。名为“recital”,当然是必须全背的。后来在清华参加音乐活动,又有机会弹过钢琴。自大学毕业后基本上与钢琴绝缘凡三十年。到80年代初,在新环境下又逐渐恢复弹琴,荒疏多年,力不从心,技巧谈不上,自娱自乐而已。

  没有想到,2012年在82岁的时候,被动员去参加了天津举行的第二届“海泰杯国际非职业钢琴比赛”,参赛者年龄跨度从4岁到82岁(我),按年龄分四个组。更意外的是,我居然得了老年组一等奖。参赛曲目限2首共11分钟,当然一定要背着弹,这是惯例。自那以后,我弹琴兴趣大增,又有2013年与石阳小朋友合作开音乐会之事。自己感到80岁以后居然还有些进步。但是已届衰年,是不争的事实。今年检点过去背过的曲目,尚能完整地背下的有11首。决心趁还记得住、弹得动时,留下纪录,算是最后一场自考的独奏会,也可称“recital”。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