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人性的希望

文|杨奎松
2016年09月02日 09:38
欧美主流舆论对奥姆兰悲剧抱以如此同情与关切,这无论如何都值得重视。它们清楚地说明,人类的进化并没有因野蛮泛起就轻易地倒退回去了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还记得去年倒在海滩边的叙利亚3岁小难民艾兰吗?”上海《解放日报》记者在2016年8月20日的一则报道开篇这样问道。“当时,女摄影师德米尔拍下的那张照片戳中全世界的‘泪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各大媒体,包括各主要欧美发达国家的政治领导人,都被这张照片所触动。照片刊出几天后,欧盟内阁就为此通过了一项加快难民申请速度和盟员各国分担接收难民额度的规定,欧盟各国舆论和政府随即围绕着如何帮助中东难民脱困的问题争得热火朝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