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后奥运时代,王牌之师的王道

杨旺|文
2016年08月26日 13:03
举国体制金牌之队的掌门们,将不得不面临更为全新的局势。在金牌和市场的这场博弈中,他们正经历着最为痛的领悟
2016年8月17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颁奖仪式举行,中国乒乓男团实现奥运三连霸。 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网特约作者

  迷恋金牌第一光环的大员们大概要失望了——在人民大会堂这个庄严且富有仪式感的场合,那位酷爱体育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并没有对他们的辉煌战绩欢喜鼓舞(实际上金牌榜第三的成绩已是1996年以来最差),反而用较大篇章谈“金牌不是唯一”与全民体育。几天前还费尽周折试图以英国的崛起(这次金牌榜第二)来佐证举国体制优越性的诸位,如今也如同泄了气的皮球。

  作为国务院直管机构的体育总局,在里约奥运会后面临组建以来最大的一次换血和重新定位。尤其是那些往日里威风八面、举国体制最为坚实的捍卫者金牌之队的掌门们,除了发挥依旧坚挺的乒乓球和跳水队,将不得不面临更为全新的局势。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