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蒙娜丽莎的流逝

文|李大兴
2016年07月22日 10:14
短暂与长久,从来既是真实,也是一种感觉。穿过幽暗的林间小径,留在身后的是岁月。似乎远去的褪了色的风景,其实有时候就封存在记忆的保险柜里
 

  文|李大兴
  作家

  炎热的伏天下午,在老屋里沏杯绿茶,读读旧书。翻出一本《蒲宁短篇小说选》,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外国文艺丛书”之一。这一套丛书里有加缪的《鼠疫》、卡夫卡的《城堡》、赫勒的《第22条军规》和罗布-格里耶的《橡皮》,都是经典中的经典。

  是因为这本书我第一次听说蒲宁吧,在此之前,他因为反对十月革命,是俄国流亡作家,1949年以后作品就不曾在中国大陆出版。实际上,在这本书出版的1981年,很少有人听说过“白银时代”这个词。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蒲宁是“白银时代”主要作家之一,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俄罗斯作家,他的部分作品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曾经被翻译成中文。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