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人,文明或者制度

文|刘苏里
2016年06月24日 11:58
是人造成制度还是制度造就了人?这个讨论的有趣之处在于,双方不仅引进各种理论和历史案例,更结合了生存情境,使讨论更加扑朔迷离
苏格拉底用自己的行为,捍卫了哲学的尊严,也捍卫了民主制度的合法性。这才是苏格拉底之死的秘密。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一个社会的升浮沉降,到底是制度原因还是与整体文明程度之高低有关?”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命题。后者自然涉及“文明”下的人,也自然导向对启蒙价值的讨论;而前者讨论到最后,免不了牵涉出制度与文明的关系——文明这个筐,装得下制度这堆鸡蛋。到这个时候,两种观点出现交叉,因为不只是文明与人有关,制度同样与人脱不了干系。

  于是,鸡生蛋蛋生鸡的这盘菜又得炒一遍,是人造成制度,还是制度造就了人?两种观点难以达成共识。这个讨论的有趣之处在于,参与讨论的双方不仅引进各种理论和历史案例,更结合了各自的生存情境——这个维度,使讨论不是更明晰,而是更加扑朔迷离。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