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我的师兄在天堂

2016年06月21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所有的同学都管他叫师哥。他与世无争,超然世外。他的世界是我们永远不懂的

  何帆|文

  财新智库公共政策顾问

  北京火车站像一块永远都洗不干净的抹布。一群懵懵懂懂的外地学生就像刚孵出来的小鸡,被人群挤出了站口,拖着笨重的行李,不知身在何处。这是新生入学的季节,大大小小的高校都在车站的广场上迎接新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派了一辆大巴,就这一辆大巴,就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都装了进去。1993年是学校四年之后重新恢复硕士招生的第一年,这一年的硕士生少得难为情。

  大巴车载着这些兴奋而疲倦的新生,向东北方向驶去。高楼渐渐消失在后面,路两边是落满了灰尘的白杨。学校在望京地区的西八间房村,三栋彼此连接的宿舍楼,一栋教学楼,一块巴掌大的操场,一个食堂。从宿舍楼跑出来,一个刹不住脚,就进了教室。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