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欧洲人阿克顿

文|冯克利
2016年06月10日 10:05
只以偏执的激情观史,则历史会变成笃定的教义,变成奉承我们妄自尊大的工具,那无异于道德上的自我放纵

  文|冯克利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阿克顿(Lord Acton,1834-1905)乃19世纪英国史学家,大半生在维多利亚女王的大英帝国鼎盛时代度过。他生前便享有盛誉,却不以著作名于世。今人记得他,大多只因那句著名的格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绝对导致腐败。

  但阿克顿的身世,足令后人有无限遐想。他的祖上是查理一世册封的英国贵族,祖父是意大利那不勒斯公国首相,父亲为家族旁支,却幸运地继承了家族爵位,因英年早逝,其爵位和家产便留给了阿克顿。他的继父是格兰韦尔伯爵,当时辉格党的内阁重臣。他母亲出身于更显赫的德国达尔伯格公爵家族。他本人又娶了德国阿尔科伯爵家的玛丽,因为是远房亲戚,又同为天主教望族,这门婚事还需要罗马教皇亲自批准。有此三国背景,阿克顿在欧洲的小贵族圈子里亲友无数。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